2018傳統醫藥國際發展論壇(泰國) 發揮澳門平台功能 推動傳統醫藥國際化

2018-05-12

  由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主辦,泰國衛生部大力支持的「2018傳統醫藥國際發展論壇(泰國)」於2018年5月10至11日在泰國曼谷舉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中國駐泰國特命全權大使呂健及泰國衛生部部長代表、泰醫及替代醫學發展司司長Kiattibhoom Vongrachit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先後致辭。

 

  以澳門為平台推動傳統醫藥國際化發展

 

  崔世安致辭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九年以來,認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逐步實現了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和諧,彰顯出「一國兩制」方針的強大生命力。當前,澳門正圍繞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中,為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重視發揮澳門自身的科技和平台優勢,加大力度培育中醫藥產業的發展,積極建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2018傳統醫藥國際發展論壇」邀請了來自多個東盟國家的政府代表、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聚首一堂,共同探討傳統醫藥的議題,更好發揮澳門作為連結東盟以及中國內地的平台功能,為傳統醫藥產業的研究推廣和人才培養提供交流和合作。同時,希望透過澳門搭建的平台,為東盟國家和中國的傳統醫藥企業拓展海內外市場提供機遇,共同推動傳統醫藥的國際化發展。

 

  中醫藥是澳門發展多元產業重要抓手

 

  閆樹江表示,在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推動下,近年來澳門的中醫藥事業取得快速發展,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和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相繼設立,面向東盟、歐盟和葡語國家開展中醫藥產品海外註冊及中醫藥臨床培訓。澳門中醫藥事業發展勢頭良好,已成為澳門發展多元產業的一個重要抓手,亦對澳門發展為中醫藥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奠定了堅實基礎。

 

  呂健致辭時指,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傳統醫藥上的合作歷史悠久,各方均有使用傳統醫藥的習俗,傳統醫藥是各國的智慧結晶和人民的健康財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傳統醫藥的事業和發展,傳統醫藥也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有助於各國民心相通,增進各國人民的福祉。

 

  Kiattibhoom Vongrachit表示,傳統醫藥在公共醫療上發揮着重要作用,並在世界上得到廣泛認同。不論是「一帶一路」合作戰略和泰國的4.0計劃,傳統醫藥和草藥產品均是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促進發展的巨大潛能。

 

  舉行授牌儀式及簽署合作協議

 

  參與「2018傳統醫藥國際發展論壇(泰國)」的人士,除中國內地及澳門政府代表、官員及專家學者外,還包括來自泰國、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等七個國家衛生部長及傳統醫藥方面的官員、專家、行業協會及企業等。

 

  論壇開幕式上,還舉行了「泰澳中醫學術交流義診活動」授牌儀式,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亦與相關方面簽署了兩份合作備忘錄和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