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十展會獲內地便利簽註

2018-08-09

內地大力支持澳門發展會展業,根據CEPA安排經國家主管部門同意,為內地參展人員辦理赴澳出入境證件及簽註提供便利。據商務部最新公佈申請要求享有會展出入境簽註便利措施的展會活動清單,今年近60個展會活動榜上有名。有會展業者表示,受惠便利簽註安排,有利澳門競投會議活動落戶。

 

    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相比去年42個會展活動獲便利簽註,今年增長約40%。在此安排下,特區政府需提交內地支持的會展名單予商務部,商務部與內地相關部門確認名單並公佈。這時澳門方面就可發邀請函予內地嘉賓,基於這些會展活動獲得官方提供簽註便利,內地亦會通知當地外事(港澳)部門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等部門提供便利安排。內地與會者提前約一個月申請便可,倘赴澳參會的會展期跨越十天,更可獲得十四天簽註,假若七天會期內要返回內地,亦提供彈性安排。

    他指出,上述安排表明中央支持澳門發展會展業,讓內地與會者申請來澳參會是正常公務。為更便利安排,他去年曾提出希望在商務部網站公佈可享有會展簽註便利的清單,讓各地容易掌握。今年開始在商務部網站公佈,此後各方面辦理相當暢順。

    如今年舉行的國際基建論壇,獲得不少央企高管來澳出席。受惠於便利簽註,去年在澳門舉行的國際電信聯盟會議,今年再接再厲;去年內地企業代表有三十多人,今年倍增達七十多人。

    AI年會美巨擘參會

    很多國際會議在澳門舉行,借助澳門平台既可接觸內地市場,同時又讓內地接觸國際。澳門未來將舉行關於人工智能的年會,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公司與會,包括美國、內地的公司代表。何海明指出,雖然近年中美貿易問題不斷,但這些年會以商業性質為主,故無受貿易摩擦影響,且已有美國知名巨擘公司報名參會,內地相關行業代表也會來澳出席,基於澳門的中位性及開放性,具有優勢。

    另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出台,會展方面亦結合各自優勢,例如競投國際會議時,會邀請大灣區的相關領域學術人士任顧問,提升競投成功率。何海明表示,國際會議將呈現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過去在澳門舉行的國際會議可能數百或上千人,明年則有三千多人的國際會議落戶,且正積極爭取大型醫療會議落戶。有的醫療會議逾萬人規模,有意向競投,但需要有直飛航線。港珠澳大橋開通可解決交通問題,將有助提升競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