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擬港設點助澳會展客

2018-12-23

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會展業發展助力經濟適度多元,貿促局的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以及系列會展專項扶助計劃,令優質會展項目落戶澳門,知名度日漸提高。

    會議為先培育成長

    貿促局表示,考慮到澳門的會展企業以中小企為主,而會議的規模和形式相對地較多樣化,可以在不同類型、不同區份的會展設施舉辦,因此,特區政府以“會議為先”為方向,培育會展業成長,現階段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一八年首十個月,貿促局共跟進了二百二十一個會展項目,包括一百五十七項會議、五十六項展覽、八項會議及展覽。上述項目中,有一百五十五項已落實或已舉行。

    經過多年的發展,澳門會展業已具備區域競爭優勢,硬件方面,萬人規模的會議及大型展覽亦可安排在同一會場舉行,軟件配套方面,已具備辦大型會議的豐富經驗,可承辦數千甚至過萬人的大型會議活動;會展人才培訓上,積極支持業界與國際會展權威組織合作舉辦國際專業認證培訓和考核,例如註冊會展經理培訓課程(CEM)、高級會展管理國際認證課程(EMD)等。

    簡化展品檢驗手續

    在會展業的成長過程中,有業界反映食品及酒類上述展品進入內地的報關及檢驗檢疫程序較長。對此,貿促局一直透過與內地、澳門有關部門協調,當中,在經濟財政司的統籌下,上年年底公佈的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已明確表明要“鼓勵兩地相關部門簡化展品檢驗檢疫手續,並探討進一步促進展品通關便利合作協議,便利兩地展品通關”,為解決兩地展品通關問題指明了方向。

    研究多元優質項目

    展望未來,當局將繼續加強政策引導、優化資源投放、提升服務水平,研究爭取更多元化的優質會議及展覽項目長期落戶澳門。例如以融資租賃、酒店服務、餐飲等主題的活動,以會展業為抓手,擴大其他行業的發展空間。

    貿促局透露,將計劃:一、在香港國際機場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點為來澳會展客商提供協助;二、先行先試利用科技元素及透過廣州代表處,為大灣區客商來澳參會參展提供便利服務。當中包括開發“澳門會展通”手機應用程式作為出入境“綠色通道”憑證及電子入場證;三、鞏固並提升品牌項目的成效,從多方面豐富“粵港澳大灣區”、“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等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