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在泰辦推介會 助力企業把握機遇齊共贏

2018-05-12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以下簡稱「澳門貿促局」)組織一行逾50人的澳門經貿代表團,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2018年5月9至11日訪問泰國曼谷。澳門貿促局期間主辦了「澳門-泰國投資及旅遊推介會」及「澳門:『一國兩制』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圖片展」,藉此發揮澳門作為「一帶一路」的支點作用,同時凸顯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優勢,助力企業把握全球、尤其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葡語國家的發展新機遇,分享共贏成果。此外,活動期間,泰澳雙方安排簽署5份項目,涉及政府、商協會和企業間的合作。

 

  「澳門-泰國投資及旅遊推介會」由澳門貿促局主辦,並獲得泰國政府國際貿易促進局支持。推介會上,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表示,泰澳關係密切,其中2017年泰澳雙方貿易額增長4%至1.14億美元,居澳的泰國歸僑僑眷在兩地文化及經貿方面作出不少貢獻。同時泰澳在會展方面互動頻繁,過往該局曾組團赴泰參與「亞洲獎勵旅遊暨會議展覽」及泰國食品展,泰國亦組織參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及「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等澳門會展盛事。

 

  張祖榮指出,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發展,並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泛珠合作為重點,憑藉國家支持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會議為先」的發展方向,都正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形成澳門獨特的營商優勢,故此面對全球發展新形勢,澳門貿促局歡迎泰國以及其他東盟國家企業善用澳門平台優勢「走出去」,將業務拓展至中國以及葡語國家市場,邁向新里程。泰國政府國際貿易促進局副局長Vannaporn Ketudat則介紹了泰國商機環境和該局職能。她指出,目前泰國將繼續致力發展當地的設計產業、食品業、服務業及健康產業,務求於2021年或之前成為亞洲五強的經濟發展國家,同時亦希望未來與澳門繼續保持緊密的經貿交流合作關係。是次推介會吸引逾二百二十名泰、澳政府官員及企業參與,場面熱鬧。

 

  活動期間合共進行了逾百場商業洽談交流,當中涉及食品、酒店用品、水療用品、醫療、旅遊娛樂、循環再造塑料及進出口貿易。同時活動期間,泰澳雙方簽署了5份合作備忘錄,涉及政府、商協會間就旅遊、經貿、酒店等合作。

 

  期間亦舉辦了「澳門:『一國兩制』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圖片展」,讓當地企業立體了解及認識澳門的社會現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意義,從而更好把握發展機遇,分享共贏成果。此外,澳門貿促局組織澳門經貿代表團參觀當地糧油及飲料產品製造企業及澳企在當地投資的酒店旅遊綜合項目,進行營商經驗借鑑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