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代主席余雨生一行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2022-06-11

為更好地了解會展業發展情況,以提供更適切及優質的服務,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分別到訪會展業五個協會。6月2日下午3時,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余雨生、執行委員李藻森、會展發展及活動推廣廳高級經理黃伊琳、對外推廣籌劃處經理馮建樹、會展產業拓展處經理翟蕙珊、本地會展促進處經理陳啟銘等代表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獲會長宋曉冬、理事長潘耀榮、副理事長汪爾達、黃玉詩、潘立峰、秘書長林子賢、常務理事盧德忠及總幹事譚瑞儀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余雨生表示,澳門會展業經過20年的發展,已構建為數不少的專業人才隊伍,疫情下關鍵是如何穩住就業,避免人才流失。是次到訪協會,希望能聽取業界意見,進一步提升貿促局的會展服務和功能。與此同時,他期望會展業能助力中醫藥大健康、現代金融、科技及文旅會展商貿等產業的發展,發揮聯動效應。

 

李藻森表示,會展業界面對疫情的衝擊,團結一致、共度時艱。而隨著內地及周邊地區疫情的緩和,預期澳門會展活動在下半年將維持一定數量,貿促局主辦的會展項目維持舉辦,在保持「存量」的情況下,思考如何進一步增量。

 

宋曉冬表示,會展業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過去20年在特區政府支持下有序發展,無論活動數量、質量,以至國際排名均得到提升。但疫情自2020年爆發以來,會展業深受影響。他感謝貿促局一直以來對行業給予的關心與支持,並提出幾點看法。一是在行業原有發展的基礎上,藉著防控疫情的有效措施,向外展示澳門會展業的獨特優勢;二是期望特區政府能持續加大指導和支持力度,從頂層設計給業界更多指引;三是澳門發展會展業要根據自身特點,舉辦“專、精、特、新”的會展活動,包括:創新科技、跨境活動等;四是要發揮澳門政治優勢,積極研究澳門適合引進哪些類型的國家級大型會展項目,並通過澳門特區政府、中聯辦、港澳辦以及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渠道向中央有關部委爭取。

 

潘耀榮介紹了協會的發展概況,他表示,協會著重服務會員、建言獻策及培育人才等方面。其中,「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會議活動策劃比賽」已成為品牌活動之一,由最初只有8隊學生參與,發展至今屆多達40多個參賽隊伍。此外,協會計劃在本月下旬舉辦會展業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機遇及相關法律條文的講座,讓業界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他表示,業界未來將爭取更多新主題會展項目落戶澳門舉辦,期望貿促局能給予更多支持和協助。

 

席間,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協會代表就行業未來發展進行深入交流,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