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中央廣電總台深化合作 持續講好澳門「一國兩制」故事

2023-03-14

資料來源:新聞局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2023年3月6日在北京出席「春暖花開正當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精品節目澳門展映暨賽事媒體權利授權儀式」。他在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央廣電總台將繼續發揮好雙方的合作機制,深化合作項目及豐富合作形式,藉以持續講好「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故事。
                 行政長官
                     主禮嘉賓主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精品節目澳門展映的啟動儀式
相關活動於上午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舉行,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萬明出席活動並致辭。

 

行政長官表示,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澳門特區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方針,按照「提振經濟,促進多元,紓解民困,防控疫情,穩健發展」的施政總體方向,用好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兩年多以來,在中央的關心和支持下,特區政府與總台共同推進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卓有成效。總台透過一系列精品力作,以及對特區精確精準、高質高效的宣傳報導,在海內外繼續講好澳門「一國兩制」的故事,向內地和國際觀眾再次展現疫情陰霾散去澳門的新動向、新發展。特區政府也致力發揮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紐帶作用,為國家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的部署作出應有的貢獻。
行政長官指出,9部總台精品節目澳門展映啟動,將使全澳居民更深入地瞭解實踐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看清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而杭州亞運會、巴黎奧運會賽事媒體權利惠及澳門地區,再一次充分體現出中央對澳門的厚愛,讓澳門居民一起領略中國運動健兒的風采,感受國家的強盛。

 

 

行政長官表示,希望繼續發揮好特區政府與總台業已建立的合作機制,在新起點上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牽引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凝聚起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示範作用。
慎海雄台長強調,黨的二十大是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擔當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家廣播電視台的職責使命,把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定信念,轉化為用心用情報導二十大的一幀幀畫面、一部部作品,實現了「最大觸達規模、最廣覆蓋範圍、最多直播觀看、最熱互動話題、最多轉播轉載」的創紀錄傳播。精心打造的《領航》《征程》《解碼十年》等一大批現象級節目,全景呈現新時代的蓬勃生機。此次有關黨的二十大系列精品節目通過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以普通話和粵語集中播映,將幫助澳門同胞更好地瞭解祖國的偉大變革,不斷提升對祖國和澳門光明前景的信心,同心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他表示,總台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澳門發展的謀劃部署,與澳門特區政府一道,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楊萬明副主任則表示,廣大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澳門社會各界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學習二十大精神的活動,產生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澳門同胞期盼更多蘊含思想性、時代性、文化性、藝術性的視聽產品落地澳門、惠及市民。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高度重視對港澳傳播報導和交流合作,伴隨着一系列「滿屏皆精品」的創新成果,在港澳社會的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不斷增強,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讚譽。這次在澳門展映的9部精品節目以及將要開展的重要賽事媒體合作,將進一步推動廣大澳門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增進對國家的認識認同,激發他們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更大作用。
活動上,行政長官等一眾嘉賓主持了總台精品節目澳門展映的啟動儀式,中央廣電總台向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贈播包括專題片、紀錄片、文化類節目和電視劇共9部總台精品節目。

 

 

 

隨後,中央廣電總台體育青少節目中心和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雙方代表簽署了《第19屆杭州亞運會媒體權利許可協議》和《第33屆巴黎奧運會媒體權利許可協議》,澳廣視獲授權兩個運動會的賽事媒體權利。根據協定,總台將自身持有的杭州亞運會賽事節目、巴黎奧運會賽事節目電視版權免費提供澳廣視播出。
此外,行政長官和慎海雄台長也在活動上主持了由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制的《世界遺產漫步‧澳門篇》和《中國微名片‧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篇)的開機儀式。
此次總台向澳門贈播的9部黨的二十大系列精品節目包括專題片《領航》、《中國大區域》、《解碼十年》;紀錄片《征程》、《榮寶齋》、《航拍中國》(第四季);文化類節目《詩畫中國》、《大師列傳》和電視劇《山河錦繡》等。節目將製作成普通話和粵語版本,於3月6日起陸續在澳視澳門頻道、澳門綜藝頻道及澳門資訊頻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