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資助推動會展業邁向市場化

2018-12-01

2019年經濟財政範疇的施政重點中,提出圍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培育新興產業成長,其中要推進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發展,拉動周邊行業,促進社區經濟,為區域間的雙向合作搭建平台。

 

在2019年經濟財政範疇施政答辯會上,有不少議員關注澳門會展業的發展,議員宋碧琪希望了解澳門會展業在「以會為先」的發展方向下,展覽業如何更好發展,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對澳門會展業既是契機亦是挑戰,在澳門延伸服務同時,臨近地區包括香港、珠海等地亦加大投入力度,增強吸引力,特區政府希望透過援助、資助計劃調整,實事求是加大資助力度,相對成熟會展項目則逐年減少資助,以推動會展業逐步邁向市場化。

 

會展業是近年來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尤其快速的一個行業, 2017年的增加值總額35.48億澳門元,約佔所有行業增加值總額的0.9%,與2015年相比,增加值總額上升近147%,佔比則增加了0.5個百分點。

 

梁維特在引述相關數據稱,2017年會展活動增加值總額較2015年增加近一倍,佔澳門GDP總額的0.9%。他稱,對於展覽業而言,近期看到有業界邀請外國品牌展覽來澳門舉辦,並未向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申請資助,單靠門票、商品銷售等方式亦能撐起整個會展活動,體現澳門會展業有一定競爭力及創價能力,相關方面的能力及信心亦有所增加。

 

議員張立群希望特區政府能建立一個大型會展中心,相信對會展業發展起到更大促進作用。梁維特表示,建立會展中心首先需要解決土地資源問題,其次若是政府主導建立會展場所,相關法律法規需要更清晰制定,他認為,鼓勵更多商界進行會展方面的投資不失為另一種解決途徑。

 

議員陳虹關注澳門會展業界到內地參展時,展品因通關、檢驗檢疫等掣肘業界參與程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劉關華表示,澳門企業到內地參展的展品以食品及酒類為主,相關展品進入內地的報關及檢驗檢疫程序較長。該局一直透過與會展業界、內地及澳門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其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一直與國家商務部等內地部門溝通,爭取CEPA協議中加入更多支持內地與澳門展品通關的內容。她稱,上年年底公佈的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已明確表示要「鼓勵兩地相關部門簡化展品檢驗檢疫手續,並探討進一步促進展品通關便利合作協議,便利兩地展品通關」,為解決兩地品牌通關問題指明方向。

 

另外,特區政府亦利用會展業所帶動的高端與會者、參展商及專業觀眾等,引導入社區進行參觀及消費,一方面推廣澳門的歷史景點、人文風俗,另一方面提振社區經濟,促進澳門經濟可持續發展。澳門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表示,相關部門透過會展競投,以及支援一站式服務,發展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旅遊,並已引導3萬多高端會展客商到社區遊覽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