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澳門在大灣區應重點發揮好四方面作用

2018-07-07

  7月1日,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舉行「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主題為「行動起來:把握灣區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在會上致辭。

 

  梁維特表示,澳門將根據灣區所需、澳門所長,按照《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方向,積極配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與大灣區兄弟城市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他說,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澳門在大灣區應該重點發揮好如下幾方面的作用:

 

l   發揮澳門精準聯繫功能,為大灣區構建對外交流的平台。發揮澳門歸僑僑眷資源優勢,特別是利用澳門精凖聯繫內地與葡語系、歐盟及東盟國家的優勢,助力大灣區「走出去,引進來」。

 

l   發揮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優勢,與大灣區共同打造世界旅遊休閒目的地。澳門正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擁有世界級旅遊設施,實行國際標準的旅遊管理制度,並正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澳門將發揮旅遊管理、教育和培訓資源及優勢,加強建設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與大灣區城市加強旅遊職業教育合作,共同提升本區區域旅遊服務水準。

 

l   加強中醫藥產業合作,與大灣區共同開拓中醫藥產品和服務的國際市場。澳門將發揮與葡語國家及歐盟特殊關係的優勢,加強與大灣區中醫藥科研、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健康服務等方面合作,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平台,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和標準化,促進大灣區優質中醫藥企業和產品通過澳門開拓葡語國家、歐盟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

 

l   發揮澳門中西文化交往歷史悠久的優勢,與大灣區共同拓展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加快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葡語國家文化交流和合作,推進「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