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局副局長劉偉明率澳門青創代表團赴穗考察 抓緊大灣區發展契機 發掘合作新機遇

2019-05-11
廣州與澳門同屬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兩地在文化、教育、經貿等領域有著密切聯繫,尤其在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可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因此,藉著「活力澳門推廣週」在廣州舉辦的機會,澳門經濟局副局長劉偉明帶領澳門青創代表團一行近20人於2019年5月8日前往廣州,先後考察保利‧1918智能網聯產業園及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發掘合作新機遇。 代表團於下午2時30分抵達保利‧1918智能網聯產業園,該園區行政總裁賀宏朝歡迎代表團一行並詳細介紹了園區的發展、規劃、價值和營運發展情況,包括已入駐的國內「新能源」領軍企業萬城萬充,以及2018廣州人工智能產業大會的回顧。其後,青創代表團前往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考察交流,了解加速器的發展歷程、營運成效,以及澳門青創企業的入駐情況。 考察期間,雙方舉行了對接交流會,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副書記羅黨論及廣州市青創中心書記、主任李榮新熱情地接待了澳門青創代表團。 劉偉明致辭表示,國家改革開放40年以來,廣州都以開放態度,開拓創新,促進交流,共享發展。承接國家粤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發展戰略之勢,要將大灣區打造成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力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廣州和澳門日後在創新方面的合作將更為緊密,定必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兩地在各領域的合作前景和商機無限。 出席活動的澳門和廣州青創代表團成員來自多個不同的業務領域,包括金融、專業服務、資訊科技、文創、會展等。在相關單位的安排下,参觀了1918智能網聯產業園以及粤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了解到人工智能、高新科技與各類行業融合發展的成果及市場契機,對澳門中小企業和青年人具相當大的吸引力。 希望這次來參觀交流的澳門青年朋友,把握好這次機會,發揮好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強化澳門與廣州之間的發展合作,期望做到優勢互補,實現「粵澳合作‧雙創雙嬴」的目標,將兩地合作關係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羅黨論表示,廣州歷史悠久,也是改革開放的前沿。他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是廣大青年要具有創新的思維;二是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機遇;三是廣州及澳門兩地青年要加強創業創新交流。 粵澳青創國際集團負責人、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表示,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首期建築面積約6,000平方米,前期投入資本約2,000萬人民幣,目前有20多個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的企業進駐。他期望透過這一平台,在扶持相關企業加速成長的同時,協助澳門年青人進一步認識國內從商及創業的氛圍,從中發掘新的合作方向及出路。 他認為創新科技是中國乃至全球都在大力推動的領域,澳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增加科創元素,相信穗、深、港、澳四個灣區中心城市可深化合作,而透過加速器能為澳門青創及科創發展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