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段洪義一行16人到訪賀一誠競選辦公室

2019-07-13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段洪義,副會長劉雅煌、盧德華、關偉霖、梁樹森、曾雲強,理事長何海明一行16人於2019年7月10日下午3時正到訪賀一誠競選辦公室,獲第五屆行政長官參選人賀一誠、競選辦公室代理人邱庭彪、競選辦公室主任崔煜林、副主任林香生等熱烈歡迎和接待。

 

賀一誠肯定了會展業對澳門經濟的貢獻,他表示,澳門會展業經過了10多年的發展,從過往的起步發展階段,朝著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展銷會靠的是人流,但專業展的成功需要專業買家,要促成買賣雙方更多合作。此外,他認為,澳門擁有優質的會展場地設施,希望在一些大型國際會展活動中,能提升特裝展位的設計效果,讓整個展覽會更具特色,讓人耳目一新﹗

 

段洪義表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第五屆行政長官的選舉之年,這20年間,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以及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澳門經濟穩步向好,市民生活和諧穩定,見證了「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施。

 

然而,隨著保護主義抬頭,環球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可以預見澳門未來仍將面對重大挑戰。因此,他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興建新會展中心,隨著澳門會展業的發展,相關會展設施在旺季時將不敷應用,希望特區政府能覓地興建屬於政府的會展中心,助推澳門會展業多元化發展;二是建議設立「會展局」,會展業作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的新興產業之一,需進一步做好行業規劃及策略研究,期望成立「會展局」加以統籌。

 

劉雅煌表示,會展業具有1:10的拉動效應,澳門要發展會展產業以至會展經濟需要時間的積累。他贊同會展業需要有專責部門加以統籌,並需進一步加強校企合作,促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何海明介紹了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概況,他表示,2017年本澳會展業的行業增加值總額為35.48億澳門元,約佔所有行業增加值總額的0.9%,2018年透過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引進千人規模以上的會議共28個,按年增長近五成。

 

而經收集業界意見後,他提出了八點建議,包括:興建新會展場館、設立「會展局」、國際會議、專業展及優質展銷會並重、扶持品牌會展活動、深化會展業區域合作、發展「智慧會展」、培育引進會展專才及提升展品通關便利化。

 

協會副理事長、青年委員會主任潘耀榮則介紹了青委會的發展情況,以及未來在會展業方面的青年工作。

 

席間,段洪義會長代表協會向賀一誠競選辦公室提交了《澳門會議展覽業發展建議書》。

 

參與拜訪的協會領導還包括:副理事長關永恆、汪爾達、林偉濠、尹世恩、潘耀榮,監事長張明星,副監事長朱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