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塔點亮藍色燈光 慶祝2018歐盟日

2018-05-12

  作為「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官方合作夥伴,「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論壇」)和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於2018年5月8日晚上假西灣湖廣場聯合舉辦「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之「歐盟—中國燈橋點亮活動」,慶祝2018歐盟日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25周年紀念。儀式上,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旅遊塔」)亮起代表歐洲聯盟(「歐盟」)藍色旗幟的燈光,象徵建成連繫中國和歐盟的燈橋。

 

  燈橋點亮儀式由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卡門‧卡諾大使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代理行政長官、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禮。應邀出席見證這紀念性時刻的嘉賓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暨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袁恒革、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歐盟成員國駐港澳總領事及貿易專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澳門歐洲商會主席Kit Thompson教授、法國澳門工商會主席Rutger Verschuren、澳門德國商會會長袁松山及旅遊業界領袖。

 

  卡諾致辭表示,這道燈橋象徵著歐盟與澳門之間建立的緊密連繫;藉以促進旅遊合作及發展,並讓澳門大眾進一步了解歐盟地區。

 

  黃少澤致辭表示,今年三月,第二十二屆歐盟─澳門混合委員會會議在澳門順利召開,雙方除了維持在法律、翻譯及傳譯等既有領域的合作和聯繫外,還同意就打擊販賣人口工作、傳統草藥產品規管、環保與綠色科技,以及旅遊等方面加強或拓展合作;此外,歐盟方面對於澳門參與區域融合發展亦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和合作意願。

 

  因此,隨著澳門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與歐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有利於深化和提升雙方在經濟和文化等領域的長期合作關係,亦有助促進中歐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歐盟—中國燈橋點亮活動」是「中國—歐盟旅遊年」的主要活動之一,由歐盟委員會倡議,聯同歐洲旅遊委員會(ETC)及歐洲多國地方議會、文化機構和旅遊局合辦。3月初慶祝中國元宵節期間,18個歐盟成員國(奧地利、比利時、克羅地亞、丹麥、愛沙尼亞、法國、德國、匈牙利、愛爾蘭、意大利、馬耳他、葡萄牙、羅馬尼亞、聖馬力諾、塞爾維亞、斯洛伐克、西班牙和英國)的逾50個地標、標誌性遺址和場館參與燈橋點亮活動,點亮紅色燈光,築起從歐洲通往中國的燈橋。

 

  第七屆「論壇」將於2018年10月23至24日假澳門舉行,以「新時代戰略夥伴 新動力互利共贏」為題。作為響應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的活動之一,今屆「論壇」推介全球兩大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除歐洲聯盟(「歐盟」)作為夥伴地區外,也響應中央政府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迎來廣東省作為主賓省。「論壇」不單致力推動公私營合作,以開創旅遊宣傳、投資和合作機遇,更將發揮務實的旅遊交流平台作用,推動加強中國—歐盟商業和文化交流的討論,以及全面釋放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潛力,同時藉著舉行一系列雙邊會議、商業配對、聯誼活動、研討會、展覽等活動,為強化中歐合作開創更廣泛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