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琴一體化格局初步建立 多元化產業逐步落實發展

2021-11-20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2021年11月17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議員提問。他表示,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佈,澳琴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相信高端科技、中醫藥等多元化產業得以逐步落實發展。他勉勵年青人把握發展機遇,提升自身競爭能力,積極到內地發展。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的第二個五年規劃預計在年底出台。澳門的城市總體規劃將與橫琴的總體發展規劃互動協調,澳門的輕軌連接至橫琴口岸、澳門大學與橫琴道路網連接均已列入規劃中。至於橫琴總體規劃方面,橫琴在商業產業、住宅分區上基本已成型。為了配合澳門的發展,下一階段將是分區規劃的修編,重新調整實體經濟的安排,以分配並落實高端科技產業及其他產業。目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剩餘的土地大部分在修編上將會以實業、工業的發展為基礎,修編工作正有序開展。

 

行政長官指出,旅遊業仍是澳門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基礎,促進旅遊業逐步恢復是整體經濟復甦的關鍵。隨着深合區的建設,相信兩地日後在旅遊業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共同發展更多大型旅遊項目。展望未來,兩地可加強旅遊業與會展產業的互動發展,進一步發揮「澳門歷史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以及澳門被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旅遊資源優勢。

 

行政長官又表示,體育旅遊也是深合區發展的其中一個方向,藉着粵港澳合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的契機,特區政府將會支持、配合並持續拓展雙方的合作。

 

至於招商引資方面,行政長官說,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下,有關工作受到限制,因此必須加快深合區的招商進度。澳門已設立了深合區辦事處並對外提供服務,歡迎任何人士投資澳門或橫琴。

 

行政長官又表示,特區政府正把握當前的發展機遇,致力為推動多元化產業發展創造條件。因此,在本澳城市總體規劃中將利用聯生工業村作為產業片區,將原工業區提升為類同香港數碼港或產業園的功能。他透露,已有公司開展工作,數據中心與中醫藥廠的建設正有序進行。

 

至於推動本澳產學研發展的工作,行政長官表示,首批12個產業化項目正式進駐澳門大學與珠海有關企業設置的聯合實驗室。「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圍繞智慧城市、先進材料、微電子、轉化醫學,以及中華醫藥等方向開展具體產學研項目,相信研究成果會逐步呈現。就深合區的科技發展,總體方案提出重點發展集成電路、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產業領域,未來期望加大相關領域的合作力度。

 

在回應關於如何落實深合區分線管理模式工作時,行政長官指出,相關工作已開展,二線關口配套設施尚在建造中。未來「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分線管理模式實施後,澳門居民在橫琴的生活將更便利,更具廣闊的發展空間。

 

行政長官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和支持澳門青年人到內地發展及工作,並為青年人爭取在內地大型企業實習。目前本澳專業人士在橫琴執業的門檻已有所降低,建築、旅遊、醫療及社工領域的專業人士,已有約380人取得相關執業資格。

 

行政長官指出,跨境執業有助推動人才流通,為本澳年青人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他寄語澳門年青人要把握好橫琴的發展機遇,參與跨境貿易工作,亦應藉通過相關專業認證及考試,提升自身的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