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賢:會展延期不取消保元氣

2020-06-04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表示,一月底起會議展覽活動陸續延後或取消,二至五月取消或延期會議約四百個,展覽受影響約八個,當中包括環保展、商業展等。他支持會議展覽延期不取消,保留業界元氣。未來重啟會展業挑戰重重,需迎難以上。

    上半年會議展覽業大多處“停頓”狀態。林中賢表示,上月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發佈重啟會展業的全球框架指導指引,旨在安全和可控範圍內重啟世界各地的展覽和B2B貿易活動。澳門業界相當關注,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商議,提倡“拳頭展覽”包括MIF等如期舉行,當局反映正面。建議業界兩手準備,一手如期舉行,一手延後舉行。

 

85681591205337703

                                                  今年本澳舉辦的經貿會展活動表(六至九月)

    積壓項目加密排期

    現時業界積極“抱團取暖”,緊接“邊個展覽行先,業界都積極幫助”,分享知識和提供指引幫助等。此外,積極探索辦新展覽,如協會專為疫情正籌備國際環境危機治理論壇展覽。他指不能坐以待斃,各項舉措最終目的是支持會議展覽延期,但不取消,從而保留業界元氣。

    下半年堆積多個會議展覽活動,業界積極與場館方加密排期,互相溝通配合。承辦方、服務供應商加強洽談,如做預製件、壓縮搭建時間,爭取加快場地和展覽流動性,紓緩積壓的壓力。不過,受疫情影響,物理距離需加大,場地空間因應增加。承辦單位和服務供應商搭建難度和成本加大,呼籲場館方免去額外增加的場地收費。

    重啟會展業挑戰重重,當務之急包括面對全球客商、嘉賓、專業買家通關等難題,期望粵港澳三地交往能盡快恢復。業界需要迎難而上而非退縮,否則浪費很多機會,甚至浪費過去廿年來會展業界所累積的基礎。

    十年前業界發展依賴政府,資助比例高,現時比例大幅下降,成長過程有目共睹。且各方面能力有所提升,如展覽搭建速度質量,公關、宣傳,以及對外國際網絡已組織建立。無疑,疫下艱難,但要有信心。會展業是澳門新名片,也是推動澳門產業適度多元、鞏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增加服務附加值的重要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