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一半國際客指大橋不方便

2019-01-09
 
 

    今年會議客增雙位數

 

    會展業:一半國際客指大橋不方便

 

    去年首三季澳門接待會議客人增37%至21.7萬人次。有會展業者表示,因着港珠澳大橋助力,加上業界過去成功競投的國際會議部分將於今年舉行,相信今年國際會議客人將有雙位數升幅。

    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業界關注港珠澳大橋開通,去年底曾向幾家有會展設施的場地方了解,普遍認為大橋有助吸引人流,特別是這些場地方主要接待國際會議客。

    冀盡快貨物通關

    但大橋開通初期國際客體驗不太理想,來澳參會幾天,拿着大型行李需先從香港機場坐穿梭巴士到大橋口岸,再坐車到澳門,然後再到酒店,十分周折。有會展場地方曾進行調查,目前來說,國際客有一半認為從香港機場坐車來澳不太方便。若攜帶小型行李,則尚可接受。總的來說,設施場地方憧憬大橋帶來正面作用,有的加快會議設施建設。

    業界則希望提升通關體驗,早前當局公佈“加強澳門至香港機場的跨境巴士合作,香港機管局短期內會進行相關招標,爭取盡快提供服務”。相信機場跨境巴士投入運作,有助提升交通體驗。

    其次,大橋香港至澳門段尚未開通貨物通關,期望盡快通關,以減少時間及成本。早前向物流業了解可減少一半成本,特別是提升效率。時間上,經大橋來澳可能只需數小時,船運可能需兩三天。

    封閉行車橋引客

    長遠來說,當香港國際機場限制區連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封閉行車橋落成,國際會展客可以過境性質經香港來澳,更有利吸引國際客。如一個國際會議有印度客,入境香港需要簽證,來澳則不用,現在建議他們取道機場船過境性質來澳,未來當封閉行車橋落成,可直接坐車來澳。

    今年將有多個國際會議在澳舉行,現已商討包車形式經港珠澳大橋來澳。雖然這些國際會議幾年前已成功競投,但因着大橋的賣點,可吸引更多會議客來澳。據估計,今年國際會議客人將有雙位數增長。

    今年九至十一月,部分會議場地已相當爆滿。一來多了會議在澳舉行,同時今年是雙慶年,不少活動舉辦,故旺季會議場地十分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