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軟件配套不斷優化

2019-07-24

會展業需要不同配套支持,才令行業暢順。貿促局主席劉關華表示,行業經過多年發展,軟硬件實力都持續提升。

    場地客房持續增加

    會展場地和酒店房數目持續增加,○六年以前,澳門展覽場館建設相對較少,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澳門漁人碼頭、澳門東亞運體育館、澳門文化中心等可供展出面積加在一起,也不足四萬平方米;全澳酒店客房只有約一萬間。隨着○六年之後,多個會議場地加上多家世界級綜合度假項目相繼落成,澳門目前可提供超過十九萬平方米的會展場地,以及三萬九千間酒店客房。

    隨着多個世界級大型國際會議展覽場地,即使過萬人規模的會議及大型展覽亦可安排在同一會場舉行,加上澳門特有的旅遊休閒酒店群設計,會場與酒店是緊緊相連在一起,對於會展組織者而言,較容易作統籌安排,例如讓與會者入住同一地點,無需分批入住多間酒店;加上澳門會展場地與主要口岸、碼頭及機場距離較近,可節省交通時間,場地周邊配套齊備,亦為客商帶來很大的便利,包括與會後可到本澳社區參觀消費等,大幅地提高了來澳與會者的體驗。

    接待能力國際接軌

    軟件配套不斷優化。本地會展接待能力的水平也正逐步與國際接軌,目前已具備舉辦大型國際會議的豐富經驗,可承辦數千甚至過萬人的大型會議活動,然而會展組織者除了對活動承辦能力有所關注外,也會關心會展危機處理方面的應變能力。一八年九月,有超過二萬五千人的大型會議在澳門舉行,在他們準備離澳當天,風力強度達十號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澳門,海陸空交通受阻,憑藉政府、會展場地及會展業界的共同努力及配合,採取了多項應變措施,讓大型會議活動順利舉行的同時,參會者最後亦全部安全離澳,也多維度展現了澳門在處理大型會議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