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融入灣區創新合作模式 深澳一會兩地合辦「國際比較文學大會」

2019-06-20

為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推動澳門會展產業「走出去」拓展市場,由國際比較文學學會、中國比較文學學會、澳門大學、深圳大學及聖若瑟大學五方共同主辦,並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及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承辦的「2019年第22屆國際比較文學大會」(ICLA)將於2019年7月25日至8月2日分別在深圳及澳門兩地舉行。

 

「2019國際比較文學學會執委會議暨國際比較文學高峰論壇」將於7月25至29日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屆時將設有世界主義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世界文學與中國、「一帶一路」:另一種形式的全球化、比較文學與數字人文的興起、東方主義與東方文學的崛起及世界文學與翻譯等六大主題,並設有圓桌會議、文學與藝術沙龍等不同形式的會議活動。

 

「全體大會」則將於7月29日至8月2日在澳門大學召開,大會主題為「世界各地文學與比較文學的未來」,並邀請到多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及探討最新研究成果,包括:香港城市大學比較文學與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博士、芝加哥大學比較文學教授蘇源熙博士、魯汶大學西奧‧德漢講座教授、英籍華裔作家毛翔青、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教授、上海交通大學人文藝術研究院王寧院長及深圳大學饒宗頤文化研究院院長劉洪一黨委書記等。

 

會議將吸引逾1,500位來自中國內地、日本、印度、美國、巴西、韓國、法國、德國、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澳洲、加拿大、俄羅斯、土耳其、新加坡、香港及澳門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參會。

 

國際比較文學學會於1955年在意大利成立,其宗旨為促進國際比較文學領域的研究、交流與合作,搭建世界各國語言、文學與文化方面學術溝通的橋樑,成為推動世界比較文學事業發展的重要平台。ICLA年會為三年一度的國際型「學術沙龍式」研討會,是一場比較文學領域的「奧運會」,至今已在亞洲、歐洲、美洲舉辦過21屆年會。

 

是次會議分別在深圳及澳門兩地舉行,體現了「一會兩地」的創新型國際學術會議模式。這種合作模式在未來將愈來愈多,在凸顯出粵港澳大灣區活力的同時,也是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一個重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