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冀資助政策延至深合區

2021-10-08

疫情反覆,會展業計劃被打亂。有業者表示,十月份會展大部分延期,疫情反覆對行業極其不利,降低辦展積極性。建議政府加強對行業資助,以及延伸資助政策到深合區。

 

有會展業者表示,十月是會展業旺季,多個大展輪番上場。惟疫情突如其來,大部分會展均選擇延期,個別會議則以線上形式進行。內地省市對進出澳門的人士採取嚴謹防疫、隔離措施。基於種種不確定因素,尤其商務客、專業觀眾會卻步,故十月大部分會展延期。

 

十月會展延期多往後延至十一、十二月,暫時看,雖然第四季的場地、住宿檔期較緊張,但大部分酒店都按原價配合調整,損失不大。但其他額外成本,如有的貨品已寄往澳門,涉及倉存費,還有重新聘請兼職等,都是額外支出。另外,延期還將影響參展商、專業觀眾日後參展程度,如專業觀眾全年遊走各地,不同檔期已有相應安排,延期或與其他內地展會撞期,未必會參加。

 

業者坦言疫情反覆不利行業,有的展會出師未捷,有的進行中迎來疫情,成效打折扣。面對曠日持久的疫情,業界積極性大不如前。早前,行業積極思考辦展新題材,但發現疫下變數太多,新項目難言盈利,有的甚至連「保本」都難。對前景未現信心,辦展、引展的意慾均較保守。

 

增資助強化線上展

業者建議政府要關注並思考在疫情常態化下,防疫和經濟活動間的平衡。提議實施分區防疫,假設澳門半島某區現疫情,可不妨礙路氹活動如常舉行。其次,建議政府加強資助,協助業界強化線上展會,確保展會可做到線上線下雙線融合。此外,利用好深合區優勢,疫下部分展會可考慮移師橫琴、珠海舉行,減低跨境帶來的限制;對業界的項目資助亦可考慮延伸一部分到橫琴,助行業把握機遇,尤其為業界增添對後市的信心。

 

廣東十月擬試行到港商務簽註。業者表示,措施有助內地客商到港,或從港到海外。由於從香港返內地不同省市、澳門,一些防疫甚至隔離措施仍存在,故更多屬於「局部開放」。若日後疫情取得進展,疫苗互認推進、粵港澳三地人員往來進一步便利,屆時對灣區的旅遊、投資活動促進作用將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