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展廳的通風條件要好,消毒措施跟得上,會展活動可辦!

2020-05-16

5月1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國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和有關專家回答媒體提問。

 

在記者提問到「除了剛才說到的重點場所、重點人群以外,常態化指導意見出台後大家對於開會、舉辦會展活動的議論也比較多,很多人都說前幾個月沒有開的會議還有會展終於可以開起來了。常態化防控以後對於這一類活動的舉辦有沒有明確的規定是否能開?對於參會的規模以及會議的人數有沒有限制?還有參加會議的人員應該如何注意個人防護?」問題時,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

 

現在全國大部分地方都處在低風險地區,在這些地區各種會議都可以召開,但是需要防控措施到位。如果能夠用視頻召開的會議還是盡可能首選視頻召開。需要現場召開的會議,會議的人數、規模,沒有明確的限制,要根據會場的情況,如通風情況和工作需要來安排,安排多少人、多長時間,應該盡可能地開短會,盡可能地縮小人員範圍。開會期間還得有一些防範措施,像保持通風,會議代表間保持一定距離,包括就餐時也要按照防控指南來執行。

 

會展也一樣,展廳的通風條件要好,同時消毒措施跟上。會展過程中比如展覽的人員和前來參觀、介紹的人員也要保持一定距離,同時要佩戴口罩。只要這些措施到位,應該說出現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現在就全國來說,感染的風險還是非常小的。

 

另外,涉及到會議就會涉及到吃飯、聚餐。對於聚餐有什麼明確要求和限制?根據對於當前風險的評估,聚餐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把握一個原則,能不聚的儘量不聚餐,能在戶外吃的就不在室內,在室內要注意通風。聚餐也是為了工作的需要,不要喝酒劃拳、唱歌吟詩,儘可能地縮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