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區”推介會促京澳合作

2021-11-17

由北京市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京澳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聯合主辦投資北京二○二一 北京“兩區”開放政策(澳門)推介會昨舉行。主辦者冀京澳未來加強合作,共同探索會展業“一會兩站”模式,促進澳門經濟結構多元化。

    推介會昨日下午三時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澳門貿促局研究及資料處經理梁華峰,京澳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盧德華、副會長兼司庫何敬豐、副會長黃健中、司徒荻林,北京市“兩區”辦專職副主任劉梅英、處長杜磊、副處長朱靜等出席。

    盧德華表示,“兩區”開放新平台和國際合作新機遇,為推動澳門企業入京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讓澳企可乘着“兩區”建設的東風,在京得到新發展。澳門是亞洲地區服務貿易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作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微型經濟體,澳門一直關注北京兩區建設的相關政策。

    探索一會兩站模式

    她希望京澳未來展開更多合作,把原本在北京舉行的國際性、國家級會議、展覽等項目轉移到澳門舉行,探索一會兩站模式,使澳門的經濟結構更加多元化。

    劉梅英表示,北京與澳門一直交往密切,在經貿多領域開展務實交流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展現雙方投資合作的堅實基礎和發展潛力。截至今年九月,澳門在京累計設立外資企業一百九十七間,實際投資二點五億美元,北京市企業對澳門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八千萬美元,雙方合作水準不斷提升,有利促進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北京市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線上會議形式,向澳門商界介紹“兩區”建設。“兩區”指的是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重點包括放寬外資准入、擴大外資准營,在政策支持上更好服務外資企業,在工作、生活方面便利外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