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點建議冀助會展業界度難關

2021-10-12

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日前公佈的《二零二零年物業管理、保安、清潔、廣告及會議展覽籌辦業調查結果》指出:「2020年,從事廣告業及會議展覽籌辦業的場所共775間,同比減少108間;在職員工減少789人至2,110人。兩個行業全年收入按年下降46.6%至8.1億元,支出亦減少40.2%至8.2億元。」其中,疫情令會展活動數量同比減少超過七成,導致會議展覽籌辦業收入按年減少53.7%至2.9億元,當中會議/展覽服務收入的跌幅更達60.2%。

 

從以上數據可見,疫情近兩年來對會展及廣告業衝擊嚴重,主因是業界大部分為中小企業,抗疫能力相對不及大型企業,在生意額大幅下滑的情況下,不少在行內打滾多年,經驗豐富的從業人員由於公司結業或看不到前景,繼而另謀出路。這對業界來說是一大重要損失,人才是產業發展的寶貴資源,而該人材儲備亦是由回歸以來,澳門會展業一路走來到今天的成果。為了讓會展業留住人才,並在疫情結束後快速復甦。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提出以下三點建議,緩和會展廣告業在疫情下的困境。

 

一)   重點推出中小企援助措施

        本澳會展廣告業大部分均爲中小企,而因應行業特性,未能受惠於政府早前推出的扶助措施如消費券計劃,綜觀現時約有一成半的公司結業,做成從業員失業或就業不足。如果疫情持續反覆,每次有確診個案均要停辦籌備多月的活動,業界收入將受到嚴重影響,未來將迎來更嚴重的結業潮。希望政府能推出針對性的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二)   加強疫苗接種的宣傳推廣

        提升疫苗接種率是唯一能加速澳門及鄰近地區開放的條件。業界一直支持全民疫苗接種計劃,希望透過建立疫苗屏障,盡早開通澳門和内地以及鄰近地區的往來,對會展及旅遊業的復甦有決定性的作用。在本澳疫苗接種率還未接近8成,建議政府加強疫苗接種的宣傳,使市民釋除疑慮,盡快接種疫苗。

 

三)   優化會展業支持措施

        面對疫情的衝擊,本澳會展業只能倚靠本地展銷會或内地來澳的會展活動支撐業界。希望政府能優化激勵計劃等措施,以刺激業界及内地客商在澳門舉辦會展活動的誘因。從而加強澳門作爲會展目的競爭力,爲澳門會展業注入新的動力,重拾以往會展城市氛圍,加快本地會展業商業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