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助力雲州黃花走向世界直通車-澳門行」 藉澳門平台助黃花菜打開海外市場

2020-06-27

為貫徹落實今年五月習總書記視察大同時指出「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產業扶貧指示的具體舉措。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人民政府主辦,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及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協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山西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支持的「產業扶貧助力雲州黃花走向世界直通車-澳門行」首發儀式於2020年6月24日上午10時以線上視頻會議方式,分別於北京、山西大同及澳門同步舉行,澳門會場設於路環安順大廈二樓南粵集團三號會議室。

 

澳門會場出席嘉賓合影

澳門會場出席嘉賓合影

 

視頻會議京晉澳三地同步舉行

參與首發儀式的嘉賓包括: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一級巡視員唐和義、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單立坡、副主任周健、規劃司(扶貧辦)綜合處幹部劉博聯、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處長李紅梅、樊穎暉、張永明;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行政財務部副部長廖蔚、經濟部副處長李偉;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南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興挺、山西省政協常委、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會長陸惠德、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秘書長王軼、山西省政協委員、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常務副會長何海明;大同市政協副主席王劍輝、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工商聯黨組書記張團、市雲州區委副書記、區長郭普躍、市雲州區委副書記、統戰部長謝雲、市雲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龐有軍、市雲州區工信局局長王強、市雲州區黃花服務中心主任安一平及三利農產品公司經理龐乃東。

 

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一級巡視員唐和義

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一級巡視員唐和義

 

唐和義致辭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於2012年設立燕山-太行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一對一」聯繫機制,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作為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的對口扶貧單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點任務,為雲州黃花「走出去」搭建了橋樑。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單立坡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單立坡

 

為雲州黃花「走出去」搭建橋樑

單立坡表示,此次幫助雲州黃花「走出去」,得益於工信部扶貧辦和澳門中聯辦的指導以及澳門各界的合力支持,中心未來要繼續加強工作力度,還將聯手澳門各方大力推廣山西的黃芪、小米等特色產品,進一步幫助開拓國際市場;同時,深挖黃花價值,對接以黃花為原料的系列深加工產品,如黃花醬、黃花面膜等,借助澳門中葡商貿服務平台的優勢,讓雲州特產以澳門為樞紐走向世界。

 

 

南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興挺

南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興挺

 

周興挺表示,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和南粵集團將與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繼續加強溝通對接,建立長效機制,拓展合作空間。並且繼續在國家工信部、澳門中聯辦、山西省政協港澳台和外事委員會、澳門貿促局的大力支持下,與山西三利公司緊密合作,推動雲州黃花菜出口港澳、走向世界,邁出關鍵一步。

 

山西省政協委員、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常務副會長何海明

山西省政協委員、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常務副會長何海明

 

借鑒經驗助山西產業扶貧精準幫扶

何海明表示,澳門地理位置優越,她是中國內地面向國際的一扇視窗,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有效輻射東南亞、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市場,2019年來澳旅客3,940萬人次。因此,借助澳門獨特的地理區位優勢,將有助打開「大同黃花」的海外市場,既能加強晉澳合作,又可以推動產業扶貧,可說是雙贏之舉。

 

滿載著「大同黃花」的貨車由雲州出發開往澳門

滿載著「大同黃花」的貨車由雲州出發開往澳門

 

回顧2018年,澳門啟動了對口幫扶貴州省從江縣脫貧攻堅的工作。其中,從澳兩地政府簽署了《利用會展業促進外貿流通及推廣發展合作協議》,透過澳門貿促局主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及「粵澳名優商品展」等會展經貿平台,成功推廣了從江特色文化產品及農副特產,打通了外銷市場,將借鑒有關經驗並加以優化,將這一模式引入山西產業扶貧,精準幫扶。